提升空管工作效能 服务绿色发展大局 ——华北空管局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1-07-19 14:56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相关工作部署及要求,加快推进华北空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7月5日,华北空管局召开2021年能源审计及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此次培训标志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两市三省民航空管单位能源审计与节约型机关创建深入推进。

培训上,中节能咨询公司专家团队全面讲解能源审计要求、节约型机关创建措施及能源管理技术等重点内容,详细介绍了能源管理工作的具体步骤和措施方法,为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华北空管局有关领导指出,节约型机关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机关运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深刻认识节约型机关创建项工作意义,认真对照节约型机关创建评价指标进行自查自评,立足于节约型机关长远建设和发展,及时查漏补缺,做好能源管理的完善提升工作。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解决日益严峻的生态矛盾,确保生态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的表现。

华北空管局从绿色发展大局出发,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华北空管局深挖内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等要求,下发了《华北空管局关于下发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民航华北空中交通管理局关于下发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民航华北空中交通管理局关于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民航华北空中交通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粮食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有关方案,进一步加强节约管理,把节约能源贯穿于工作中的各方面、各环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绿色发展的工作方式、消费兴趣、生活习惯。

从建设现代化空管体系出发,华北空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是底色、是基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根本保障的方针,持续把节能增效作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十三五”期间,华北空管局推出一批重要项目和重点工程。其中,流量管理系统投运以来,华北地区两市三省5个主要民航机场航班正常率提高了3.8%,进离岗航班在终端区内的延误时间平均缩短近3分钟。从首都机场获悉,通过华北流量管理系统的协同运行功能,在2020年,首都机场地面平均滑行时间减少8%、平均每架航班节省燃油6kg。流量管理系统运行后华北地区进离岗航班二氧化碳减排量高达14.74万吨,极大的减少了碳排放量,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的建设中,华北空管局全力打造低碳、低耗、高效能、高品质的绿色建筑。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环境监测,建立环境保护台账,参与环境保护工作评比。最终实现了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所有建筑均为绿色建筑且满足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要求的节能环保目标。

此外,华北空管局积极协调临时航线缩短航空器飞行里程,持续开展碳排放履约工作,推进清煤降氮改造,逐步在工作园区和导航台站点推广利用地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可循环能源,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始终保持节约能源践行者、倡导者和示范者的本色。

绿色理念养成,教育培训先行。华北空管局将强化宣传培训力度,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举办节能业务培训和知识讲座,深入开展节能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涵养节能习惯,逐步形成有利于华北地区空管系统的节能工作良好氛围。

华北空管局将充分把握节约型机关创建的有利契机、以能源审计为手段,全面梳理华北空管局节能减排有关工作,着手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在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的新征程中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华北空管力量。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