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节约棋 再创新标杆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节约型机关创建纪实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1-11-03 15:53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节约能源,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春秋。

今年以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服务局以“管理科学精细、资源利用高效、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为旨,围绕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要求,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有序推进节能硬件改造,着力营造宣传舆论氛围,下好节约棋、展现新气象,积极引领和带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再创标杆。

闻令而动 全面部署

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通知要求,各流域机构需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目标任务。黄委党组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专题会议并成立领导小组,对黄委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出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责成机关服务局具体组织实施。

对标对表 周密计划

事预则立。机关服务局充分借鉴2019年黄委机关暨河南河务局机关节水机关建设以及“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甄选的成功经验,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广泛深入组织开展前期调研和基础情况摸查,即刻进入了创建工作状态。

对照《中央国家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评分要求和规则,结合黄委机关实际,面对距离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差距35分的现状,机关服务局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准确锚定“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五项创建内容,集思广益、扬长补短,逐项逐条制定改进措施,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形成了黄委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顺利通过水利部专家审核,完成了向水利部的报送和备案工作。

高效推进 “节”字为先

目标既定,自当快马加鞭。今年以来,机关服务局克服疫情、暴雨影响,紧盯机关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用纸,细控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人均能源消耗、人均水资源消耗值三大指标,以能耗指标约束值为底线,以节能管理基准值为基础,瞄准效能提升的目标值,建立长效动态机制,全力投入节约型机关软硬件改造任务。

健全制度体系。完成了《黄委机关能源资源管理制度》《黄委机关绿色消费行为规范》《机关食堂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的制定,严格落实公务车辆单车油耗核算制度。

改造硬件设施。在防汛大楼、服务楼实施了1100个节能灯具更换改造并安装98个光敏开关,安装96块智能电表和1套计量软件,摆放55个分类垃圾桶,规范垃圾投放和收运,引进社会资源在院内建设慢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个、服务楼北侧建成快速新能源充电桩14个。

营造宣传氛围。多载体强化宣传效果,在机关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节约专栏,在国管局、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黄河网、机关服务局网页发布节约节水相关新闻报道;多形式开发文创产品,制作宣传海报20份、印发简报80份、利用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节能宣传标语,印制节能倡议书,制作笔、扇子、布袋等节约宣传文创产品;多途径组织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光盘行动”“135绿色出行”“中国水周进校园”和“节能宣传周兑换活动”等系统节能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节”是目的,也是过程。在此次建设过程中,黄委机关办公区高效节能改造创新采用工器具“线上线下双线采购+独立安装”的新模式,同时尝试辅助项目绩效奖励措施,在调动和激发办公区物业管理科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和干事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了成本支出。

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截至目前,机关服务局已完成了节能灯具更新改造、电能精准计量系统安装、分类垃圾桶设置等节能改造任务。下步,服务局将充分发挥黄委节能工作职能作用,通过树立典型,推动系统内5家委属单位在2022年3月底前建成节约型机关,为黄委推动“十四五”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