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圆满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预验收工作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2-01-21 14:43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组成专家组分三批对系统27家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预验收,经单位自评、实地踏勘、专家复检,系统27家单位全部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

  一、精心组织,强化指导

  市局党委高度重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必须提升站位,以讲政治的高度、以首善标准、以务实作风推进创建工作。市局机关服务中心持续发力指导全系统创建工作。一是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编制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100%达到创建节约型机关标准的目标,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2021年绩效考评。二是做好教育培训指导。为及时了解各单位创建工作进程,市局机关服务中心通过送指导、送服务、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定期跟踪工作进展,及时掌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8月和2021年4月先后两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分析存在困难和不足,研究具体推进措施;2020年11月下旬,组织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班,围绕着如何创建、怎么创建进行针对性培训,为推进创建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多措并举组织创建预验收。坚持以首善标准,多措并举做好创建预验收工作。通过创建验收,经验交流,做好示范引领,提高了系统创建整体工作水平,2021年6月、9月、11月,分三批完成27家单位验收工作,创建预验收获得良好效果。四是查缺补漏一对一指导,全力落实整改。针对预验收中查摆的问题,邀请专家,组织个别单位到市局机关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通过上下齐发力,27家单位已全部达到创建评价标准,通过预验收。

  二、主动作为,细化措施

  各单位主动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为创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27家单位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有23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创建小组组长。开发区税务局建立“1+4+7”制度体系,即制定了1个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推进了节约能源、绿色办公、垃圾分类、能源监测4个行动计划,严格落实节约用电、物业管理、能源管理等7项工作制度。第三税务分局打造了“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了一个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领导直接抓、科领导亲自干、全局干部广泛参与一个模式,制定了一套节能减排制度。第四稽查局通过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培训力度、丰富主题活动、强化监督考核等有力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第二稽查局物业负责人结合日常清洗空调滤网的工作,设计制造出一款多功能封闭式空调滤网清洗机,有效解决了耗水量大、工作效率低的问题,该项技术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门头沟区税务局通过健全组织机制、注重节能降耗、加强宣传教育“三位一体”措施,持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科技助力,成效显著

  开发区税务局、丰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第一稽查局建设了能耗监测系统平台,对办公区重点用能设备和重点用能部门安装在线智能远传计量表,实现科学智能管理。石景山区税务局更换LED、声控等节能光源800余处,加装19部热水器定时开关,改造中水回收系统,初步估算年节约用电近24万度,节约用水800余吨。海淀区税务局通过在管线上加装减压阀和止回阀、适当调整供水压力和阀门角度、配备节水用品等方式,从细枝末节处减少浪费。大兴区税务局投入50多万元建设了无纸化办公会议室,大大降低了用纸损耗。

  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线上与线下并重、智慧税务与绿色税制并重,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环保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不但有效降低了机关运行成本,而且推动了干部职工节约、环保和生态意识的提高;既助力了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也为公共机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和助力碳达峰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贡献。

1.jpg

2.jpg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