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被国家四部委
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2-12-16 16:45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近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2020年5月,黄委根据《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通知》(水节能办〔2020〕2号)要求,从加强管理入手,以降低行政成本为目标、以节能改造为重点、以强化制度为保障,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高位部署 全面推动

自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黄委第一时间召开主任专题会议并成立领导小组,由黄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对创建工作高位部署、超前谋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服务局,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专班碰头会,对照《中央国家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评价指标》评分要求和规则,结合黄委机关实际,确立了“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五项创建内容,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并顺利通过水利部节能办审核。同时,黄委节能办组织召开全河节能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座谈会和黄委节约型机关创建方案专家评审会,全面部署推动委属各级机关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

节字当头 多措并举

因地制宜谋改造,强化制度见长效。坚持瞄准效能提升的目标值,全力投入节约型机关软硬件改造任务,在防汛大楼、服务楼实施了1100个节能灯具更换改造并安装98个光敏开关,安装96块智能电表和1套计量软件,摆放55个分类垃圾桶,规范垃圾投放和收运,引进社会资源在院内建设慢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个、服务楼北侧建成快速新能源充电桩14个。同时完成了《黄委机关能源资源管理制度》《黄委机关绿色消费行为规范》《机关食堂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的制定,严格落实公务车辆单车油耗核算制度。

构建“4+1”宣传矩阵,掀起厉行节约绿色新风尚。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黄河网、黄河电视台、黄委机关服务局公众号4个新媒体平台为中心,辐射带动整个黄委系统,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大宣传格局。集结项目办、黄委新闻宣传出版中心精锐力量,以开展线下系列活动为契机,采用动态消息、图片、跟踪报道、重点报道等多种形式,在机关、校园、社会、家庭营造了浓厚的节水节能氛围,为创建节约型机关营造了浓厚氛围。

开启“线上线下双线采购+独立安装”的节约新模式。努力克服疫情、7.20暴雨影响,在黄委机关办公区高效节能改造中创新采用 “线上线下双线采购+自己安装”的创新方式安装灯具,变废为宝利用了394个旧灯架(防汛大楼338个、综合服务楼56个),节省费用3.94万元,重复使用已拆除的废旧车棚及辅材改造完成可安全使用的车棚近50米。改造中,专班利用项目绩效奖励措施,发扬“白+黑”的实干奉献精神,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带领年轻同志更换光源、改造线路和制作配电盘等,既节约了资金又达到练兵效果,快速提升了年轻人员的技能水平。

节约能源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

接下来,黄委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思路,并以获此殊荣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加强日常管理,深挖节能空间,强化科技支撑,通过树立典型,强化标杆牵引,持续巩固提升“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绿色低碳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为黄委推动“十四五”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