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个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
服务项目在沈阳市正式运行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2-11-11 17:46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在举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为遵循指引,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部署要求,依据《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启动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助力公共机构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加快前行步伐。近日,由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导,国网辽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承接的首个辽宁省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在沈阳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正式落地运行并初显成效。

一、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目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敢于下先手棋,不等不靠。为推进全市约2000家公共机构提升能源管理效能,解决普遍存在实施节能改造“不知如何下手、不会下手”的畏难局面,为给全市公共机构“打样作表率”,由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启动实施了辽宁省首个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对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特别是能源费用托管服务有着示范引领带动意义。一是填补空白。开展能源费用托管工作是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公共机构实施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项新举措,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地区主动对标先进省市,在全省率先编制推动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指导文件,在实地对全市40余家公共机构开展项目谋划基础上,强化过程跟踪指导,最终实现沈阳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供暖节能项目落地,标志着全市乃至全省此项工作得以突破。二是消除阻碍。坚持问题导向,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积极前去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财政局、沈阳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多次研究讨论,集思广益,相继打通诸多政策堵点,重点解决采购方式、服务期限、费用结算等长期影响项目落地的难点问题,为全省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实施提供了案例借鉴。三是规范流程。按照《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要求,建立了前期评估、组织采购、合同签订、组织实施、项目调整、后期评估、资产管理和费用结算等操作流程。

二、低碳降费初成效

沈阳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实施供暖节能改造后,不仅办公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并且同步实现了财政资金节能改造零投入和大幅减少能源费用支出、降低电能消耗、以及减少碳排放等综合目标。一是减轻财政资金依赖。项目采用空气源热泵+电锅炉供暖两套系统独立运行模式,新安装空气源热泵6台、300千瓦电锅炉2台,总投资近200万元。二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项目单位原为电自供暖,由于系统管线直埋敷设,因使用年限较长,管网热损失大,电锅炉设备老化,热效率下降,电耗较高,年供暖电费支出90万元,通过能源费用托管方式进行节能改造后,按合同每年供暖费用支出73万元,合同期为10年,共节约供暖费用支出170万元,同时还减少供暖设备运行维护和雇工费用支出。三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改造完成后,预计年节电约50万千瓦时,节能率可达35%,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05吨,极大提升了用电设施设备能效水平,有力地推进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利用,有效减少碳排放。

三、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通过市场化方式促使公共机构采取有效节能措施,引入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开展节能减碳改造,以专业化能源托管团队为基础,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提升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能,逐步改变公共机构长期以来“重建设、轻运维、缺管理”的局面,减少运行中不必要的能源资源消费支出,助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

运维平台

空气源热泵

水箱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