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安康市:以“三个一”机制为抓手
全力推进公共机构绿色转型发展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3-03-14 10:18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一、基本市情

        安康地处秦巴腹地,总面积2.35万平方公里,辖1个区、8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另有2个经济功能区、1个旅游功能区,户籍总人口302.45万人,公共机构1789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来安考察时寄予了“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美好祝愿。夏属梁州,商、周时期称“上庸”,秦时设汉中郡西城县,西晋太康元年取“安宁康泰、万年丰乐”之意得名“安康”,出土的千年“鎏金铜蚕”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中国十大“心仪之城”,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7%,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康养城市50强。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确立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确定了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发展目标。围绕这一发展目标,安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对照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专项规划任务,推动各级公共机构在书写安康追赶超越的绿色答卷中冲锋在前、担当实干,节能降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主要成绩  

        一是节能降碳明显。通过践行“三个一”机制,安康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安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评“陕西省‘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2.22万吨标准煤,用水总量1328.68万立方米,较2015年分别下降21.1%和18.0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4.3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196.03千克标准煤/人,人均用水量21.30立方米/人,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1.52%、24.2%和21.3%。近两年,安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通过进一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积极培育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稳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安康市政府机关办公区为例,相较2020年,办公区2021年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水耗分别下降3%、27%。地下车库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后,年用电量从11.7万度下降到3.1万度,节能率达到73.7%。办公区年总用电量下降54.96万度、总用水量下降0.36万吨,每年可节约经费37.78万元。

  二是社会效益良好。通过大力推动既有建筑实施围护结构、照明、电梯、供暖、制冷等用能系统设备节能改造,机关运行成本大幅降低,能耗开支资金稳步下降,成为全省节能工作的典范。同时,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推广使用节能照明灯具、升级空调系统、建设光伏发电、节水系统改造等系列举措,降低全市能耗水平,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是示范效应极佳。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2家、能效领跑者2家、节约型机关325家、省级节水型单位115家,2个案例入选国管局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名单,11家单位、28名个人先后获得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彰,2020年全省节约型机关创建推进会暨能耗统计软件培训班在安康召开。

三、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一套机制抓统筹。一是统筹谋划。坚持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谋划推进,与“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同频共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第一时间提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市第五次党代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二是统一指挥。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机关事务、财政、发改、生态环保等27个部门为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市、县区、乡镇三级公共机构节能网络,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良好推进机制。三是以考促干。在全省率先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将能耗指标完成情况作为“一票否决项”,着重考核“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考核结果除按程序反馈市考核办外,还作为评比表彰依据,以考核发现亮点、查找问题、互相交流、促进工作。

  

图1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二是坚持一个平台管全局。抢抓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契机,建成全省首个市级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测云平台,借助数字传感技术实时、全面、准确地采集水、电等各种能耗数据,实时展示单位能耗排名和处于约束值、基准值、引导值区间的单位数量,为诊断异常用能、挖掘节能潜力、实施节能改造提供坚实支撑,以技术革新推进管理创新,不断提升能耗监管效能。目前全市已有10个县(市、区)和18个市直办公区共260余家单位接入平台,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节约型机关在线监测全覆盖。建立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接入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实现公务用车共享共用,统筹调度,提高使用效率。在各级公共机构周边设置共享单车投放点,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此外,在全市推广节能改造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环保能源应用于公共机构,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损耗。

  

图2 建成全省首个市级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测云平台

  

  三是坚持一个标准抓到底。加大标准化在节能领域应用,制定发布全市首个公共机构节能领域地方标准《公共机构能耗监测技术规范》,规范云平台接入和监测方式,提高能耗数据质量。认真执行《公共机构能耗定额》(DB61T1399-2020)省级地方标准,每年年初下达用水限额和节水指标,根据各单位人数核定用水总量,不断加强能耗统计数据分析,定期开展统计数据会审和质量抽查,组织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审计,全面提升能耗统计数据质量,为碳排放统计工作奠定基础。市政府集中管理办公区率先开展节能节约标准体系建设,发布《集中管理办公区节电、节水管理规范》《食堂节约管理规范》等服务标准5项。建立立体化考核机制促进标准落地实施,分级分类开展宣贯培训1000余人次,真正让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据可依、规范开展。对节能人员管理、用水用电设施配置管理、排水和供电等设施设备巡检、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进行规范,并定期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图3 加大标准化在节能领域应用

 

四、几点启示  

  一是领导重视促保障。安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省率先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体制机制,形成上下齐心、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为节能降碳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4 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指导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二是示范创建稳推进。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与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创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遴选等示范创建活动融合,形成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格局,并对建成单位组织复核评价、实行动态管理,稳步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5 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

  

  三是探索创新提效能。在工作推进中,运用标准化把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运用信息化建成全市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测云平台为节能工作赋能,实现了对能源资源消耗的实时监测、在线分析,以技术革新推动管理创新,不断提升能耗监管效能。


图6 标准化、信息化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教育培训增本领。积极组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参加国家、省上组织的各类培训,并将生态环保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结合本地区实际开展绿色低碳讲堂、面授培训班等教育培训活动,普及节约能源资源知识,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才队伍。

图7 定期组织各类培训

 

  五是交流学习谋提升。以先进经验做法吸引兄弟地市来安考察指导,搭建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互促共进。积极走出去调研学习,认真消化吸收新理念、新举措、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图8 “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交流学习


  六是群众参与强动能。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参与。通过组织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合理用能、高效用能、节约用能,在全市上下形成领导重视节能,干部关心节能,群众参与节能的工作格局。

图9 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