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尽所能助“双碳” 三大举措助推绿色发展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3-03-14 16:02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节”尽所能助“双碳”  三大举措助推绿色发展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表率作用,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引领带动形成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全面推动节能降碳工作落细落实,“节”尽所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一、示范引领带动,激发“双碳”内动力
  一是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台州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市级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达100%,近90%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二是以绿色示范创建为主要导向。开展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数据中心等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比例达80%,市级行政机关节水型单位创建率达到100%,9个县(市、区)行政机关节水型单位创建率普遍达85%以上。三是以零碳公共机构创建为示范先行。根据浙江省《公共机构“零碳”管理与评价规范》,开展零碳公共机构创建,制定碳排放目标,严格实施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
  二、多维并举宣传,倡导“双碳”新风尚
  一是全方位宣传节能降碳。开展“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围绕主题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多举措全力降本减耗。推广“互联网+”办公系统,推行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倡导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减少使用纸张等一次性办公用品。三是广覆盖垃圾分类督查和宣传。开展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督查,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落实《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宣传。
  三、强化技术应用,打造“双碳”金名片
  一是推广使用新能源、新技术。通过节能改造及新技术、新能源应用等多种方式,促进绿色低碳工作。全市新增公务用车,除特殊需求外,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二是以能源审计促节能改造。以能源审计工作为抓手,对重点用能单位在节能工作中产生的积极成效予以支持,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激励相关单位在新能源利用、计量设备完善、能源管理制度健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用能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引入第三方提供水、电、气保障一体化综合服务,并在全市推广运用。稳步推进台州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建设,建立电能、给水及能源综合计量等六大管理系统及上千个实时监测点,有效夯实实现“双碳”目标基础。
  下一步,浙江省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台州力量。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