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水龙头 做活“节水文章”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23-04-07 09:25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通过完善节水标准、强化节水改造、引入市场机制、增强节水意识等措施,不断创新节水型单位建设路径,拧紧水龙头,做活“节水文章”,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2022年所有自治区直属机关及57.6%的自治区直属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圆满完成国家节水行动目标。
  一、瞄定节水目标,建章立制促落实。
  一是将节约用水作为公共机构节能长期任务统筹推进,制定节水型单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二是将节水型单位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确定了规章制度、计量统计、管理维护、非常规水源利用、宣传教育等6项主要任务,三是将节水型单位建设纳入自治区直属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以考核指挥检验创建质量。
  二、创新节水举措,实招新招出实效。
  一是重视灰水二次利用。对公共区域洗手盆、卫生间灰水以及雨水充分回收利用。二是推进老旧管网改造。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报告,找出地下管网漏损点,有针对性开展用水管网改造。三是积极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安装直饮水系统,实现饮用水与生活用水分离,减少废水排放。四是探索智慧化管理新模式。引入物联网设备,建立数字化用水实时监测平台,实时监测用水情况。
  三、运用市场机制,节水管理添动力。
  一是积极推进节水管理市场化机制运用,联合水资源管理部门召开合同节水现场会。二是推广合同节水市场机制运用经验做法,推动开展合同节水有新进展。三是通过与公司签订合同节水管理合同,约定年节水目标,引入专业力量提供改造和管理服务,有效减轻财政投入。
  四、宣传教育常态化,节水惜水养成习惯。
  一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印制主题宣传海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云课堂、主题宣传等活动。二是坚持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各级公共机构积极参与各类主题宣传活动。三是要求各单位在节水型单位创建过程中,主动邀请专家开展节水主题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普遍养成爱水护水惜水的良好行为习惯。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相关法律,扎实抓好公共机构节水用水工作,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