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节能小常识

公共机构节能网      ecpi.ggj.gov.cn      2013-03-27 11:06      【字体: 打印关闭本页

  1 空调的选购

  选购空调时要考虑房间大小,1匹空调适合12m2左右的房间,1.5匹空调适合18m2左右的房间,2匹空调适合28m2左右的房间,2.5匹空调适合40m2左右的房间。长时间使用空调的家庭应尽量选择变频空调。

  2 选择制冷功率适中的空调。

  一台制冷功率不足的空调,不仅不能提供足够的制冷效果,而且由于长时间不间断地运转,还会减短空调的使用寿命,增加空调产生使用故障的可能性。如果空调的制冷功率过大,就会使空调的恒温器过于频繁地开关,从而导致对空调压缩机的磨损加大;同时,也会造成空调耗电量的增加。

  3 改进房间的维护结构。

  对一些房间的门窗结构较差、缝隙较大的,可做一些应急性改善:如用胶水纸带封住窗缝,并在玻璃窗外贴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采用遮阳窗帘、室内墙壁贴木制板或塑料板、在墙外涂刷白色涂料等,以减少通过外墙带来的冷气损耗。

  4 开空调时关闭门窗。

  空调房间不要频频开门,以减少热空气渗入。同时对于有换气功能的空调和窗式空调,在室内无异味的情况下,可以不开新风门换气,这样可以节省5%~8%的能量。

  5 空调温度设定适当

  不要一味地贪图空调的低温,空调温度设定适当即可,因为空调在制冷时,设定温度高2℃,就可节电20%。对于静坐或正在进行轻度劳动的人来说,室内可以接受的温度一般在27℃~28℃之间,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将空调设定为睡眠档,这样也可以节省用电。

  6 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

  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制冷的效果会更好。

  7 配管应段且不要弯曲

  连接室内机和室外机的空调配管短且不弯曲,制冷效果好且不费电。即使不得已必须要弯曲的话,也要保持配管处于水平位置。

  8 过滤网要常清洗。

  太多的灰尘会塞住网孔,使空调加倍电费。所以应当定期清洗过滤网除尘,一般2~3个星期清洗一次。

  9 提前关空调。

  离家前十分钟,即关冷气。

  10 出风口保持顺畅。

  不要堆放大件家具阻挡散热,增加无谓耗电。

  11 降低室内机的安装高度

  降低室内机的安装高度。道理很简单,冷空气下降,所以总是陈在房间的下部,空调安装得越低,需要制冷的空间越小,就越能节电。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ecpiggj@163.com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1080 当日点击量:200次 总点击量:3380006